妍蔚

主角总受纯食党!!不可拆不可逆!

最近有点淡圈!!但绝对不会退圈(¬㉨¬)

超喜欢修罗场!!!!

欢迎私信!!老人弧长(

巅峰永远存在于原作而不是衍生

看吧,我不带脑子看一次,毕竟期待了这么久,唉


美酒如刀:

* 本文包含《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》电影剧透。


* 本文所述为个人看完点映以后对剧情的直观理解,记忆可能有出入。如果有比较大的偏差,欢迎指正和讨论。




1、


电影一开头,主角对观众发出灵魂疑问:“你在做什么?你想要什么?”


问得好!作为一名普通观众,我也很想知道:我喜欢了这本小说这么久,千里迢迢跑来看改编电影的点映,到底在做什么?到底想要什么?


然而很可惜,一直到结尾,电影也没有给出答案。既没看明白主角叶修到底想要什么,也没搞明白我自己到底在做什么。


 


2、


首先来看一看,电影里面的叶修到底想要什么?


影片开头半小时,苏沐秋反复对叶修说:一起组战队当职业选手吧!


第一回说起,叶修避而不答,顾左右而言他。


第二回说起,叶修犹犹豫豫:……如果就这样没有目的地打游戏的话,也很难长久吧?


又一回说起,叶修说:我不能抛头露面,会被父母带回去的。


苏沐秋问:为什么呢?


叶修说:因为他们觉得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。


苏沐秋问:得到家人的认可很重要吗?


叶修低头说:……重要。


苏沐秋说:我真的很想拿冠军!同时电影给出一个想象镜头,苏沐秋站在台上,捧着比自己还大的冠军奖杯,镜头环绕,万众瞩目。苏沐秋笑得见牙不见眼,表情卡哇伊。


叶修听了深受打动,犹豫地说:如果能帮到你的话……


镜头一转,叶修对叶秋说:我准备组战队成为职业选手。


镜头再一转,叶修对苏沐秋说:我们组职业战队吧——目标,冠军!


 


电影结束前半小时,嘉世面临残酷的磨合问题,叶修好不容易解决好了队员的矛盾(中途收获队员吐槽X1:“你就是主角光环!”——也许是编剧发自内心的评价?),翻到苏沐秋的日记本,这才发现原来解决问题的答案早已藏在友人的真知灼见之中:“荣耀,不是一个人的游戏。”


与皇风的激烈对决里,嘉世面临山穷水尽的局面。此时,镜头闪回,备受挫折的叶修回忆之中,苏沐秋满怀热情地对他说:我们终会站上巅峰的!回忆结束,一叶之秋找到精神支柱,顿时振作起来,全队上下宛如打了鸡血,人人充满自我牺牲精神,最终通过两位队长的1V1反败为胜。深谋远虑的战术布局?节奏流畅的团队合作?精妙绝伦的指挥艺术?我毕恭毕敬,拿着放大镜找;可惜水平不足,横竖没找出来。


 


材料看完,我们可以做提问了。


已知:叶修不想当职业选手,而苏沐秋很想拿到冠军;叶修对苏沐秋说:“如果能帮到你的话……”遂决定成为职业选手拿冠军。


求问:叶修是为什么决定成为职业选手的呢?


根据阅读理解知识点,结合上下文推理:因为能帮到想拿冠军的苏沐秋啊!


 


好的,那么我们知道苏沐秋很想拿冠军,而叶修决定帮助他。


那么问题就来了:苏沐秋为什么想拿冠军呢?


电影对此的刻画,只有苏沐秋提到“我想拿冠军”时那个捧着奖杯万众瞩目的想象镜头。


根据阅读理解知识点,结合上下文推理:因为拿冠军很炫很光荣啊!


 


最后,还有一个问题:叶修为什么这么想赢呢?


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刻、情节最忧伤的时刻、人物最低谷的时刻,无时无刻不在闪回的苏沐秋的笑靥,仿佛在明晃晃地告诉我们答案。


根据阅读理解知识点,结合上下文推理:因为要继承苏沐秋想拿冠军的遗志啊!


 


是的,作为一名普通的、不聪明的、没有火眼金睛的观众,这就是我对电影的直观理解。


也许编剧会生气:这届观众不行,怎么把我的电影理解成这样呢?!都看不出我隐藏在苏沐秋台词里的深意!


不好意思,我以肤浅的阅读理解水平,读出的就是这个逻辑。


我不仅不能理解编剧的深意,甚至还十分疑惑:荣耀到底是个什么东西,怎么这群人就突兀地热情高涨,非要当职业选手不可呢?荣耀比赛代表着什么,冠军又代表着什么,为什么苏沐秋这么强烈地想拿冠军?(当然,电影重点刻画了苏沐秋强烈地想拿冠军,其他选手的刻画较少)电影反复出现多次那句“电子竞技并不是打游戏”——啊,打游戏怎么就不能是竞技了?瞧不起打游戏吗?我丝毫感受不到人物对所谓“电子竞技”的热情和尊重,只能体会到制作方的浓浓求生欲。


“我们不是教唆青少年打游戏那种不正经的电影!”片方想必把胸口拍得邦邦作响。


 


3、


可是啊可是,叶修就是喜欢打游戏啊?


长达五百万字的原著里,处处表达着他对“打游戏”这件事本身的热爱。


对于“你想要什么”这个问题,原作中的叶修有着清晰而坚定的回答:


 



    《第三百三十二章 丢脸的过去》


 “离家出走,为了什么?”陈果问道。


    叶修未答,一脸的“你懂的”。


    陈果也是立刻恍然,跟着一脸诧异:“不会是为了打游戏吧?”


    叶修无奈地苦笑了一下。


    陈果和唐柔面面相觑。即便是超级喜欢荣耀的陈果,也完全不能理解这个作为。为了游戏而离家出走,如此沉迷,这得是种病了吧?


屋子里一时间大家都沉没了,气氛古怪中带着尴尬,谁都不知道如何继续这个话题。叶修也是坐回了他的位置,神情继续一贯的平静。


……


    “至少,你成功了。”陈果忽然说了一句。因为她猛然觉得她因此而心生的一点鄙视有些不对。游戏,对于某此人来说是洪水猛兽,是电子毒/品;对于陈果这些玩家而言,是一件消遣的玩物;但是对于叶修,对于这许多的职业选手来说呢?


    叶修的离家出走,并不只是贪图一时的享乐。陈果觉得自己拿大多数人对游戏的理解来看待这种行为,多少有些苛刻了。


    叶修也是为了自己所爱,为了理想,为了追求而离开的。


    如果说,一个少年怀着对音乐的梦想,离家出走,会受到这么多的责难吗?


    如果说,一个少年怀着对科学的追求,离家出走,大家是不是就会觉得他很有志气呢?


    这样的,有很多很多。而游戏,只是不被太多人的所接受罢了。


    但对于叶修而言,梦想和追求的色彩,一点也不会变。


    “再玩十年也不会腻呢!”


陈果猛然想起叶修微笑着说出的这句话,忽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。



 



《第四百零一章 临时住客》


    “因为我的理想只是游戏而已。”叶修说。


    “嗯?”叶秋和陈果一起疑惑。


“电子竞技是很年轻化的职业,以我现在的年纪,已经算是职业生涯的晚期,再坚持,也不可能持续太久。所以说,我坚持的这份理想,在很早的时候就会结束。到那时候,我自然会回去,因为那里永远是家。而我的年纪也足够走这样一次回头路。这才是家里真正放任我在外面的原因。”叶修说。



 



《第七百七十四章 没有人理解》


“坦白说,我们为之奋斗的东西,其实是很私人的理想,没有谁是为了取悦任何人才会这么做的。”



 


为了所爱、为了理想不惜离家出走的少年,真的会困扰于“没有目的地打游戏”,并且受同伴鼓舞才走上职业选手之路吗?


即便以我肤浅的阅读理解水平,也有显而易见的答案。


 


4、


我还有许多疑惑。


开头和叶修打得如火如荼的那个酷哥是谁,怎么看起来很了解叶修的样子?叶修怎么就认识了气冲云水、法不容情这群小伙伴,还人人都愿意辞职休学跟着他组草根战队当职业选手?吴雪峰为什么那么了解叶修,气冲云水又是怎么做到和一叶之秋配合那么恰到好处的?这些人物——或者说NPC——有什么来龙去脉吗?陶老板是什么样的人,为什么对着两个网管少年笑得那么包容呢?大神郭明宇怎么混得那么惨,还要跟贫穷小哥叶修借钱?(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)


这些内容在原作和《巅峰荣耀》番外里都有生动可爱的表达,随手排出几个,就能可爱得你挠墙:


 



《第一千三百四十章 平淡的一轮》


叶修一边进入选手席,一边又想到扫地焚香在田森之前那位选手,和他、韩文清一起并称为那个时代最强的三神之一:郭明宇。


“屁大神。”叶修一边刷入帐号一边骂着,“还欠着我钱呢就人间蒸发了,什么素质!”



 



《巅峰荣耀·最初的朋友,一生的对手》


“太不像话了!”人群中突然冒出愤愤不平的一声,一个气功师冲了出来,一边向一叶之秋那边靠去,一边挥掌运气。


气功师停步的同时,防护技能出手,可以抵挡攻击的念气罩打开,将一叶之秋护在了当中。


……


“刚才多谢了。”叶修再次表示谢意。


“呵呵,多此一举而已。”气功师笑着,又看了秋木苏两眼。他心里也是清楚的,他的念气罩事实上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,一叶之秋捡完拳套躲回念气罩,也完全是给他面子罢了。


……


于是,在这一天,同一时间,叶修遇到了在未来会和他争斗数年的最强对手,以及那个在职业联盟最初三年,和他一起屹立在荣耀之巅的最强帮手。



 



《第一千一百二十八章 昔日队友》


但是,一叶之秋也绝不是在孤身奋战。那个时期他的身边当然也有一班可靠的队友,而其中被提及最多的,叫吴雪峰。而这个人的职业。正是气功师,角色气冲云水。


……


屏幕上依旧是一叶之秋和扫地焚香的打斗,但是扫地焚香的身形突然间横飞了出去,飞出了视角。


镜头在这一刻转了,于是陈果看到,是气冲云水用了一个捉云手,突然把和一叶之秋激战正酣的扫地焚香给拉走了。


……


“刚才如果不是气冲云水把扫地焚香拖走,吃亏的就是一叶之秋了。看到了吧?”


“所以你看,他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,真的是一个非常可靠的帮手。”魏琛还在继续点评着。



 



《巅峰荣耀·神话的开始》


他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,走到窗边,望着窗外明亮的世界。


“诸位,等着看吧,嘉世的神话,这才要开始呢!”他举杯,向着天空致敬。



 



《巅峰荣耀·王朝与少年》


“我啊,应该被评为最佳配角的啊。”他在频道里说着,这话不含什么苦楚,有的也是骄傲和自豪。吴雪峰认为自己做到了能力范围内最漂亮的事,他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。
“主角来啦!”叶秋回应着他,非常自觉担任着主角。



 


“主角来啦!”——多么可爱!


可惜,《巅峰荣耀》里这些可爱的、动人的情节都被同名电影弃之不用,得个两三秒镜头已算前世修来的福分。


更有甚者,如气冲云水在一叶之秋和扫地焚香对战时的可靠辅助,在电影里完全颠倒,变成了一叶之秋独自对战皇风正副队两人的默契组合,而气冲云水同背景板也没有什么两样。


 


既然摈弃原作不用,那么同名电影里都有些什么样更加可爱、更加动人的情节设计呢?


我们来看看:


吕良是什么样的天才,为什么天生就适合当队长,甚至可以教导叶修“你不懂你的队员”“你们没有我们懂得配合”?


郭明宇为什么天生就跟空降的吕良队长这么默契,其配合程度吊打嘉世正副队,他们是双胞胎吗?


暗无天日有什么过人之处,为什么叶修不惜推掉一切大高手的请求,花六个月苦苦等他归来?如果他不回来呢,全体坐以待毙吗?决赛他倒是回来了,然而六个月没有过配合训练,怎么确保队伍保持整体的战斗力?


苏沐秋又是什么样的大神,为什么可以写下“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”这样的经典名言?明知是台风天,为什么执意要跑出门,还要让叶修不停不停地给他打着未接来电?因为编剧本人的修伞同人小说里写过这个情节吗?当然,那篇同人里还要强调叶修不停地为此追悔莫及,懊悔终生。


这些内容在原作中从未出现,电影里却长篇大论、浓墨重彩,可见编剧的竭诚创新,苦心孤诣;只可惜到最后依旧看得人云里雾里,甚至被这些问题搅得都连主线都搞不清了——还是说,这些问题就是主线本身?


全片不停闪回的苏沐秋镜头,虽然让他成为了全片启明星、指明灯一样的存在,然而伴随着贯穿整个后半部分的忧伤回忆BGM,所谓“巅峰荣耀”、少年意气,都被冲淡成了一杯没有气泡的可乐,全是寡淡的糖精味儿。




4、


当然,我们也可以列出无数个理由,从逻辑上完美无缺地对以上问题提出解答(也许)。


真正的问题是:明明这些问题根本就可以不用存在!


苏沐秋一定要在台风天横穿马路吗?


叶修一定要在此时给他打电话吗?


车祸镜头一定要搭配电话的忙音吗?


嘉世一定要不懂得配合,叶修一定要不懂得带队吗?


皇风正副队一定要是最佳组合吗?


“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”,一定要写在苏沐秋的本子上并让叶修看到吗?


它们在讨好谁,又在为难谁?


如果以上问题,每一个都需要花长篇大论来探讨,那么你就已经落入了编剧的陷阱。


优美的剧情,应该满足“合情合理”的基本标准,不言自明,更不需写出一篇长论文去证明其合理性。




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问题本身,而在于明知有争议却刻意制作出这些问题的人。


是编剧的笔,让这些本不需要存在的争议应运而生。


既然一眼就会产生那么多问题,已经说明了剧情水平的不合格。何苦要人为地设置这些明显有争议的问题,事后再一一解答,并指责提出争议的人过于敏感呢?


一个人的敏感是敏感,一百个人的敏感仍是敏感吗?


问天,问地,问编剧。


啊,差点忘了,编剧和咱们同行,也是一位粉丝,还是一位同人写手。


珠玉在侧,觉我形秽。


 


5、


作为《全职高手》的一个普通粉丝,我和无数粉丝一样,总是愿意跋山涉水看点映,倾家荡产买周边,变着花样做应援的。


那么,问题又来了:当我看电影的时候我在看什么?当我买周边的时候我在买什么?当我应援的时候我又在应援谁呢?


我是在为我喜欢的“虚拟偶像”花钱付出吗?[此文] 可是我的钱不仅没能够帮助“偶像”本人过得更好,反而让他的“经纪公司”认为粉丝的韭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,以至于可以一面轻视一面敷衍。有时我不禁在想,要是这个所谓的“虚拟偶像”当真是个商品,可能还要好办一些——至少我还能拨打315电话维权呢!


不少人说这家公司运营能力差,全靠IP本身死撑。我倒觉得,能力不足还可以克服,可以进步,对于一家经营小众爱好的企业,大家多少愿意付诸一些包容。它的问题在于,明明主营业务就是小众爱好,偏偏还端着“网络文学第一股”的派头高高在上;从金融玩得风生水起的管理者到无形中产生的企业价值观,都对这部分小众爱好者傲慢十足。


是啊,网文天生“低人一等”,网文爱好者更是没什么话语权可言,就像打游戏是多么不务正业一样。金融精英们一边看数据算估值讲故事,一边喝着咖啡想,啊,这IP受众大概都是些空虚的宅男宅女吧?人生是多么无聊,才会寄托在虚无缥缈的小说上呀!


至于编剧,自然是随手选择一名非专业的就好,从这些管理者不屑探究的宅男宅女圈子里挑选一员更好——请一位专业电影编剧来写动画剧本毫无必要,杀鸡焉用宰牛刀!反正非专业编剧自己也混同人圈,岂非如鱼得水?至于编剧本人究竟有些什么样的口味偏好,是否对主角有stereotype,甚至是否和不喜欢主角的人有着亲密的交往,那又有什么好顾虑的呢?毕竟,宅男宅女有什么判断力可言?苏帅强——“真香”!


从来没有受到过尊重的消费者,有什么理由继续消费下去呢?




多么神奇,全职原著里和原著外总是微妙地重合,相映交辉。魔幻现实,往往如是。


 


无论如何,我知道我在做什么。


我只是在爱着我的热爱,没有什么可以改变热爱本身。


 


6、


还没有来得及看到电影的朋友也许想知道,如果你是一个像我一样的粉丝,应该怎么做呢?


最早,我其实想要写一个完整的电影优缺点list,有些优点还是值得夸夸的,比如作画水平比我预期的要好;有些缺点也必须说说,比如剧情无趣、节奏散乱、人物扁平。无论如何,好的坏的都列出来,供大家参考,自由权衡。


我甚至想要分类给出建议:对于想看很燃的剧情的,不建议去看,全片节奏拖泥带水,全程尿点,错过多长时间的剧情回来都发现可以接上,很难有燃的感受;对于想看精妙战斗剧情的,不建议去看,因为全片只详述了两场团队赛(是的,个人赛和擂台赛完全没有),且几乎看不到真正的团队指挥和配合,每个人都在各行其是,画面和村民斗殴也没什么区别,只是村民长得好看一点儿;对于和我一样喜欢人物的,更不建议去看;对于只是想看会动的人物的,可以等以后直接看gif动图,也可以考虑看看电影。


但是现在,我想代表我个人,冒昧地请求有着和我一样喜好的朋友:不要买票。


你贡献的每一张电影票,都会成为这部随心所欲扭曲人物的电影票房一部分。


你转发的每一条宣传,都会成为这家从不尊重消费者的企业年报中“二次元IP运营”的亮眼表现。


你拍下的每一个周边,都会成为新闻报道中虽然肤浅但有得赚的“二次元粉丝经济”中的成功案例。


你花出的每一块钱,都会成为不专业编剧的KPI,并写入简历成为“叫好叫座”的代表作


如果为它花钱的人足够多,那么这家企业会顺理成章地想:我们干得好,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!粉丝太容易满足啦,看我们编剧果然选得没错,还是粉丝懂粉丝吧?


人不会从成功中学习,只会从失败里学习。只有当它发现这么干行不通,不尊重消费者就不能让消费者掏钱,才有那么一点点的可能,有所转变。


以上只是我个人的建议,非常主观,并不具备代表性,仅提供一个视角供大家参考。


 


应该如何看待全职动画电影呢?


我自己的回答是:不看。


就我个人而言,会当做这个IP衍生并没有存在过,其中的新人设也没有存在过。


 


古人说: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?


又说:知我者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谓我何求!


 


值得热爱的,继续热爱。


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


 



叶修就这样静静地看着,这就是他为之沉浸了十多年,却从来未改初衷的东西。


荣耀!


屏幕上亮闪着大字,几乎冲出。


 


“继续吗?”苏沐橙轻声问道。


“当然。”叶修站起了身,他笑着。


 


“我可是职业选手,你以为呢?”





本文开放转载,感谢阅读。

评论

热度(11739)

  1.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